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

[IELTS] 口說準備中!

口說是我最不擔心的項目
一開始就先蒐集相關的口說主題
其實多看一些題目就發現大同小異~便覺得方向抓到了~不會那麼緊張

我覺得口說的關鍵要言之有物
所以反應能力和idea 很重要
雖說口說並沒有所謂的"正確答案"
但若講出自己熟悉的故事、能對內容多加描述和解釋
在面對衍伸的下一個問題也能從容應對
也因此才能保持自信和笑容! 不會為了要掰故事而慌張失措囉!!

所以平常準備時我都常常自言自語,就當作是要接受採訪一樣 (哪來的自信?!)
自問自答並且延展題目、描述細節
口說的答案除了簡答,更重要的是能夠"舉例",甚至是"反證",讓你的論點更加清晰!!
***
Part 1 日常生活相關小題目:生活型態、嗜好、工作、學業、音樂、電影、書...
這個部份的問題以簡答為妙,頂多再多加個一兩句補充
我在和外籍老師練習時,因為太多話了~不斷多做解釋,被提醒不用講太長

然而我在考試時,還是忍不住多講幾句,當時內心有點憂慮會不會被扣分~
其實口說也是蠻主觀的評分,如果不要太誇張應該不至於很慘吧....(我猜啦...)
***

Part 2
一開始練習即席小演講時很慌張
因為一分鐘的草稿時間根本是腦袋一片空白!!!! 
一分鐘真的很快就過了!!! 
但緊接著兩分鐘的即席演講卻很難撐!!! 為什麼一分鐘這麼短~兩分鐘卻是不成比例的漫長呢!!

其實多看了一些題目~也漸漸對題型熟悉了
在作筆記時,盡量不要寫超過10個字,且務必只寫單字!! (甚至是自己看得懂的符號即可)
(第一次練習時我竟然天真地寫句子.....)
為了拖長時間,也是採用"答案展開"的方式,也就是多形容你的答案、多舉例
但要記得別離題啦!!!! 到時候轉不會來實在太心虛!!!
***
Part 3
回答內容需要比較長~
題目的類型會跟社會、環境、媒體、教育等比較相關
有點類似寫作的Task 2
會有一些論點的比較,會讓你闡述自己的想法,甚至提出解決方案

而且Part 3常常是Part 2 的延伸
我的Part 2被問到"我所認識的一位老人"  Part 3便是討論和老人福利相關的問題.....
依然是我蠻不擅長的議題 (平常比較擅長回答媒體類和教育類 哈哈)

我覺得口說的反應能力真的要很好!!
能夠將自己的經驗結合最棒,如果不行也要硬掰出來!!! 
***
平常練習時都會逼自己不斷延伸題目,講越多越好 (考試時根本不可能講全套)
但千萬別背誦題目,即便你遇到看過的題型

想像自己在接受採訪一樣,自然地講出自己的想法,而不是去背誦一個陌生人的喜好和答案!!
光用想得就慘不忍睹阿~~~

譬如說 "通勤方式的選擇"
我的內心答案是摩托車
第一次練習時我會硬著頭皮,想到甚麼就講甚麼
再回頭檢視自己哪個部分需要潤飾、多加舉例、或者拿MRT做比較也可以

第二次練習時就特別注意想要補充的要點
並且再腦力激盪新增形容詞、單字 (最好是自己已經會的單字,這樣可以加深印象)

數次練習後,每一次的回答並不是一樣的答案,因為可以有太多說法、太多變化
但是沒有關係,因為這樣便不是背誦,而是將自己的想法用很多方式說出來~

以此類推
我都是利用睡前、騎車(有點危險)、洗澡時自言自語練習的  哈哈哈
Good Luck!
Need more information? Feel free to email me! 
圖片來自National Geographic 官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